古次元
古次元

  素描中讲的整体有双重含义:

  1.对象的整体:第一层含意是要求从整体的角度去观察对象。首先通过对物象总体上的观察和分析,如大的结构特征、大的形体特点、各大形之间的比例、大的黑白灰关系、大的明暗区分、大的色调节奏、总体上的艺术感受等。只有首先把握住这些整体上的各种直觉印象,才可以进而辨别对象中各局部的复杂变化,这样分清主次,有次序有步骤地作画。

  不少人往往一开始就被对象中局部的次要的,但易动人的细节所引诱,结果把观察对象的顺序弄颠倒了,放弃了整体及整体中的大势大变化这些第一位的目标,本末倒置,步骤混乱。作画的步调和程序就是整体观念是否正确的最好检验。

  2,画面的整体;第二层意思是从整体角度去控制自己的画面。这在深入阶段更显得重要。它是整体掌握得好坏的一面镜子。只有从对象和画面这两个整体出发,去观察和处理一切局部,才能做到整体与局部的统一。整体为首,整体必须和局部相统一这一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往往是痛苦的,要经过无数次成功与失败的反复才能达到自觉而完美的结合。

  画素描要求眼观六路,手上画着局部而眼睛要时刻盯着两个整体。

  写生不同于创作和默写,写生要描绘对象就要照顾两个整体,而创作只有画面一个整体。从这个意义上讲,写生是训练整体观念的更好的方法。

  什么是“大气”?大气者,不失整体也。为了整体要忍痛割爱,有舍弃细部而顾全整体的勇气。这就不但要有把握整体的能力,而且要有不在局部上因小失大的胆识。在画的一切阶段,都不能对细枝末节的效果爱不释手,该减则减,该添则添,整体不好决不罢手。画面小气者,乃因失整体而不能成大器。

  一个画家应该象战场上的指挥员,高级指挥官可以指挥野战军,指挥集团军,运筹帷幄于战略,掌握整体战局于变化。了解和思考的方面越多,把握全局的能力也必然越强。作画也是一样,画一笔要考虑到已经画上去的和还未画上去的十笔以上的各种关系才行。大师和名家们在作画时绝不会画一笔想一笔,不是画一笔就想到一个问题、一种关系。要努力做到看大局识大体,想到和看到更多的方面,熟悉更多的规律。这样不但能识整体还能产生更多的联想,更多的灵感。要努力学会当好自己画面的军长和总司令。

  凡优秀运动员,皆有把握整体的能力。在足球场上,每一个球员都要视野开阔,不管脚下有球无球,都要把整个大球场上双方的各种活动看到,而且还要看到和判断瞬间的形势发展,以决定自己如何跑动如何处理球。这也是一个整体与局部关系的复杂思维过程,否则就叫缺乏足球意识,就踢不好比赛。

  排球大家最熟悉,一个排球运动员在跃起扣球的一刹那间,要有电子计算机般的脑子,要把观察到对方场地的全面情况作出迅速反应,决定出具体的攻击方案:是扣是吊,是压是抹,是扣直线扣斜线,还是制造打手出界……这跃起的一刹那是集整体所需的众多因素于毫秒的决策之中的局部选择。

  画素描何尝不需要有广阔的视野,电子计算机般敏捷的头脑,走一步棋要考虑几十步的计算能力呢?作画何尝不需要首先看到对方又同时看到我方(画面),做到知己知彼呢?何尝不需要画左边时想到右边,画局部时必须考虑到全局呢?(三)整体和局部的反复

  在完成一幅素描作业中,从第一笔开始到最后一笔结束,是从整体到局部,又从局部回到整体的多次反复过程。

  对整体的把握是在构图之前就应该开始的。进入画轮廓阶段和在进行过程中,任何局部或局部中的小整体,都应融于整体的大势之中。局部不画则已,画就要使大势丰富而充实,直到画面的整体完美和局部深入而告终。

  初学者和大师之间的差距,就在于他们之间反复次数的多少,反复能力的大小,反复中的质量的差距不同而已。

  素描作业的时间越长,反复的次数自然要求越多。这包括,感性与理性的多次反复,实践和认识的多次反复,整体与局部的多次反复。特别是到了深入和完成阶段,反复就越为重要。因为在学习中,它不只是完成一幅画的过程,而是要经过多次的各种反复才能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的过程;它不是简单的循环式的反复,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和深化意识的反复过程。

  整体和局部的多次反复是由浅入深,从简到繁,由低到高的过程。画得越深入,越需多推敲,落笔越应慎重,越要善于识别进程中的每笔的优劣,否则不但不会锦上添花,反而会画蛇添足,会把精彩之处破坏无遗而前功尽弃。反复过程不是无穷的,要适可而止。

  通病是不愿意进行审慎的多次反复,不了解反复的重要,不知道只有通过多次反复才会在不断否定中得到提高。

  反复是艰苦的脑力劳动;素描学习是“苦差事”。艺术劳动虽伴随着欢乐,但也永远伴随着巨大苦痛和烦恼,没有苦绝不会有甜。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也是漫长而艰辛的,如不在各种反复中去磨练自己就不知素描功利的深浅,不知整体与局部关系的复杂性。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