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次元
古次元

  一切优秀的人类文化遗产都是继承而来又发展下去的。文化不是天做之物,它就象现代高科技成就是始于石器、陶器、青铜、火药和指南针、印刷术、蒸气机一样。艺术也和科学一样,永远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无止境地向前发展的。

  遗憾的是,一些人在有所成就之后,就否定在学校中受过的严格训练,对还未成熟的青年们说:“练基本功无用了。“过了时了”,提倡学习上的“超前意识”,害了不少有为学士。这是割断历史,是对历史的健忘,危害极大。

  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是极为重要的。美术史上有成就的各种流派与大师们皆进行了长期而严谨、刻苦而艰辛的素描训练才为自己开辟了走向成功之路,打开了艺术发展的大门的.

  回顾一下历史是有益的。透视学和人体解剖知识在美术领域的被揭示;十五世纪的欧洲出现了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丢勒、荷尔拜因等大师们,把素描艺术推向了一个划时代的高峰,以至使后人难以超越。

  随着线条、光影、空间、色调在素描中的进一步追求,对形式感,对诸多节奏因素的广泛掌握,从十七世纪开始,素描又引向一个新的时期。因此对青年所进行的素描训练课题和要求也随之多元化了。这不但大大地丰富了素描的表现领域,也开拓和发展了学生对素描的智能。

  由于东方艺术对西方的影响,照相技术的完善,在素描作品中画家们开始追求线条的表现力,形体、光影的单纯化,以及强调主观感受和自我表现的非写实化。这些倾向使得素

  描在严格训练的基础上,向着表现手法的多样化方面发展了。由于素描艺术的蓬勃发展,自十九世纪以来,各国拥现出一大批世界级的大师和很有声望的画家。

  素描艺术的发展和在绘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不是无源之水。它从古代的师徒相传到以学校形式的系统教授是一大飞跃。在学校中离开了对基础知识的继承和对基本功的严格训练,就不会有高水平的发展和新的创造,千万不可对传统持虚无主义态度。

  学校是传授前人知识的地方。作为专业基础的素描,是人类几百年智慧的结晶,应该认真钻研和继承。未来有成就的画家,定是出自那些造型基础扎实并有独创精神的人。一个艺术大师的成就,不但可从中看到一切中外文化流动的痕迹,严格的造型训练功力,同时还可看到必须具备的鲜明的民族风格和个性。历史早已证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罗丹、列宾、马蒂斯等,无不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在中国,接受过严格的素描训练的徐悲鸿、吴作人、刘海粟、李可染、蒋兆和等一代大师们,由于他们不但汲取了西方艺术的营养,而且继承了中国本民族文化的传统精华。他们的成就也同样是伟大而非凡的。

  对大师们作品的学习和研究,是提高鉴赏能力和技能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可惜许多人还未认识此点。有出息的画家往往是向前辈学习得最多最好的人。学习绘画最好办法之一是认真读画和认真临摹前辈名作,特别是当你感到停滞不前的时候就更为重要。许多名画家的成就是靠研究和揭示前辈们的奥秘而取得的。

  一切具象艺术,离开了素描写实基本功的严格训练,离开了对本民族艺术遗产的继承,在艺术上必将走向浅薄和衰败。作为画家本人不是一事无成,就是象过眼烟云一样。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