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表现素描中不同光源下的明暗关系

古次元
古次元

  1.光源与光感:有光即有光源,如常见的正面光、逆光、侧光、顶光、多向光等。有光又会有反射光。反射光通常表现在物体的暗部。

  不同的光源产生不同的光感。如正面光和逆光有单纯、统一、协调的感觉;侧光和顶光多变而丰富,丰富中又嫌繁杂。比如在顶光和侧光下,老年人脸上的皱纹会比较清楚地暴露无遗,在平光下就不会有这种现象。这种光既能造成形体的起伏感,又会造成形体的紊乱。轮廓光可使形的轮廓突出,而多向光则会感到淳朴和自然。

  在写生中选择光源时要有明确的月的。譬如初学素描的人,宜多用一个光源的灯光去摆作业。因为光源明确,反光不强,会产生明显的明暗交界线,亮部与暗部分明,体面也比较清楚。因此被画对象中的各种绘画因素,较为容易把握,学习收效快。

  有的人摆作业要求随意性,在光源与背景上不求过多的修饰,无模式定式,追求光与形的自然美。

  有的人愿摆半明半暗的天窗光,追求古典绘画效果,既有明确的三大面,又有丰富的色调可追求。

  有的人多摆平光作业,不去过多追求光的变化,意在集中精力研究结构,提高对形体的理解和对形体的主动表现能力,并在整体美上下功夫。

  如此等等都是有极为明确的追求目标的。

  2.光性:各种光都具有自己的特性。光线越强,受光面的层次就会减少,而在暗部受反射光的影响却较为明显。明亮南光有明快感,如在日光下的景物。

  在灯光下,特别是在烛光下,其受光面的层次趋于微弱,产生一种柔和感和微妙感。光线弱反光也弱,调子和色彩感都趋向于单纯。

  印象派画家们发现了在室外的阳光下,万物不但亮度提高了而且色彩绚丽,于是毅然走出画室,摒弃了一些古老的技法,专门描绘室外的大自然的美,为绘画开辟了一个新天地。

  在素描作业中,要表现强烈的光线怎么办?由于纸本身不会发光,故必须通过降低暗部色调办法,加强黑白对比去提高亮度与光感。在色彩上,强光不但使色彩艳丽,而且其明度和补色关系也随之加强了。这也是在素描中造成黑白对比强烈和层次非常丰富的另一个原因。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