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中亮部与暗部的视觉特点

古次元
古次元

  画家需要有与众不同的视觉,不但要善于分辨黑白层次,还要有由于不同光照所产生的不同光感、色感、质感等视觉敏感和表现这些不同视觉的办法和能力。

  受光部与不受光这两大部分有什么不同呢?

  1.清晰的亮部:物体的受光面是属于“暴露”的部分。如果把亮部和暗部相比较,就会明显地看到亮部的每个部位都有极为清晰的可辨性,在和暗部相对照情况下,亮部有一种跳跃感,闪烁的实在感。

  另外,在受光部分中的各形体、色彩、明暗层次诸方面之间的界线是非常分明的,之间的变化是非常清楚的。不少人在画亮部时,由于不善于始终和暗部作大的视觉比较,画亮部时不同时看暗部,不知道要运用暗部的特征去衬托亮部的清晰、跳跃、闪烁和实在的视觉特点。

  画素描为什么要使用粗纹纸呢?除了它易擦易改易附着外,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种纸适于表现亮部的那些特殊视觉。

  受光部分就象乐队中的那些高音乐器,它们在整个乐队中,在低音乐器的衬托下,声音更显得宏亮而突出,细微音调上的变化都能清晰地听辨出来。

  在油画中,为什么一般都要求亮部的颜色要画得厚一些,笔触要画得明显一些呢?同样为的是使受光的亮部在视觉上与暗部的画法分开,使它能突出出来。

  2.透明的暗部:由于暗部不直接受光,在和亮部的比较之下,暗部在视觉上正与亮部的特性相反,暗部中的各种形、色、明暗层次等,在与亮部的比较下,它们之间都具有隐蔽性、统一性、融合性,无分割之感。在视觉上暗部还有透气感、透明感和稳定感。

  把暗部理解或画成死黑一团是不对的。这样它就成了“黑色块”而不是暗部了。

  暗部就象乐队中的低音乐器,是为衬托高音乐器而存在的,这恰如素描中的暗部,它不能喧宾夺主。暗部是画面中的无名英雄,为衬托亮部而存在。许多人在作画时不和亮部相比较,孤立地画暗部,结果容易反客为主,与亮部争艳,出现了画面在视觉上的混乱。

  ①什么是透气感?简言之就是暗部的四周边缘深中问浅。边缘部分包括轮廓、转折、投影。暗部中间部分色调浅,会造成视觉上的一种空气流动感觉。这是暗部的特征之一。

  ②什么是透明感?暗部再暗也会看到其中各种复杂的形体和各种明暗变化,如仔细观察还可以见到明确的轮廓和面的界线;但由于它们同处于一个暗部之中,在与亮部相比较的情况下,在视觉上暗部中的各种形和色是统一、柔和、稳定、和谐的,彼此间没有强烈的对比,也不互相分割。

  暗部不需要过分地刻画和渲染,不需要过分地强调它们之间的各种差异。在与亮部视觉特性的对比下,要想把暗部画透明往往要用手指或擦笔卷把暗部中的各种差别做适当地统一或减弱,也需要把暗部露出的白点消灭掉,以使暗部得到融合的朦胧感。

  在具体画法上,不能把具有融合特点的暗部中的东西分开观察,一件件地分开画,而应统一起来作为一个整体去一起画,并注意边画边统一。

  画素描要先画暗部,因为暗部既是一个统一体,又是画亮部时的依据。一定要注意暗部中的各个部分要同时画,连接起来画,先从明暗交接部和大的转折部入手。不可先画完暗部中的某一个部分,然后再去画暗部的另外部分,这样暗部必然会画乱。

  3.逆光的运用:如果画的对象绝大部分处于逆光之下,这时暗部就成了刻画的主要方面了,而少量的亮部则变成了陪衬,亮部反而要画得越单纯越好。逆光下的暗部虽需要细

  致描写,但其视觉上的特点是不应改变的,要保持它的透气、透明、统一、稳定和融合感。正因为暗部有这些视觉特性,不象亮部那么暴露,那么不易协调,对比又不那么强烈,所以许多风景画家比较忌讳画半明半暗的阳光下的景物,因为它容易造成画面的分解和杂乱。选择逆光或无阳光下的风景则易简洁而抒情,丰富而协调。

  在影片、电视片和摄影作品中可以看到大量地运用逆光的表现手法。这可避免画面的凌乱而求得和谐、柔和与完美的意境。在素描练习中,把对象一直摆在天窗下用同一种光源作画的方法;不利于掌握光的规律和各种不同光照的效果,也不利于掌握各种形体在不同光源下的变化规律。这会使学用之间脱节并把复杂的课题简单化。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