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次元
古次元

  在有光源的情况下,对明暗交界线的处理很重要。徐悲鸿先生为什么非常强调明暗交界线的作用呢?我想有以下几点:

  1.把亮部与暗部区别开,说起来容易而画起来往往两者混淆不清,如果注意首先去抓住明暗交界的部分就较为容易了。因为明暗交界线都处于大形体的转折部位。

  2.明暗交界线不是一条简单的“线”,而是一个变化复杂的“明暗交界地带”。由于光的强弱、空间的远近、体积的方圆,、颜色明度的深浅等变化,在这个地带上会产生不同的虚实、深浅、刚柔等微妙变化

  物体受光后所产生的一切明暗变化和黑白层次,都是以明暗交界线的上述各变化作为依据的。一面是通过交界线上的各种变化向着暗部推移发展,逐渐变亮起来;另一面是通过交界线的各种变化向着亮部推移展开,逐渐变暗下去。一般来说,亮部和暗部中的各种杂复变化,都是根据明暗交界线上的变化作为基础的。因此,交界线对整个的亮部与暗部的变化起着“龙头”的作用。

  3.通过对明暗交界线的认识,分清亮部与暗部,这对画好色彩写生也将起着重要作用。

  4.要注意明暗交界线的联系。它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彼,此间联系在一起的。不但要看到它们的连接,而且要有顺序地、有变化地连贯起来画,然后才是去画交界线两边的变化。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