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法到无法——从新手到高手的飞跃

古次元
古次元

  从忠实地反映对象到艺术地表现对象,是从有法到无法的一次质的飞跃。学素描不认真是绝对不行的,但是过分认真也不行,那样就会因死板而僵化,不能自由发挥能动性。艺术不是教条也没有教条。

  前面讲的理解的意义、结构的重要、整体的完美,都要通过表现方法中的多种多样的艺术手段来完成,才能把对象统一于一个整体之中。

  在知法、懂法、得法、悟法之后,随之要求从“法”中升华出来,步入“无法”阶段。停留在“有法”之中,把法当作咒语当作信条去奉守,是永远不会进入“无法无矩”、“随心所欲”、“无法无天”的最高的艺术境界的。“无法便是法”是最高层次的非他人所能之法。

  吴作人先生在教学中,对高年级学生是反复强调要向“无法”过渡的。有法是入门的阶梯,无法是奋斗的终点。

  艺术不应为某人√某家、某派之法的程式所束缚。白石老翁对这个问题有深刻的阐述。他说:“学我者活,像我者死”有人勤于模仿古人、今人或洋人,却很少研究自己如何发挥独创才能。师承关系是学习必不可少的,但如果只停留在简单的模仿上,那是不可取的。

  其实聪明人以百家为师,善于学习和借鉴前人和今人的一切知识、技法、经验、主张、风格和形式,其目的是为了取他人之所长,自立门户,自成一家。画家黄永玉、吴冠中、詹建俊等先生皆循此道而取得成就的。中国的画家在学习西方艺术精华的同时,应该努力钻研本民族的传统艺术,使各种法融合于本民族和自己的个性之中,并以此作为天职。

  在艺术上要诚心地学习前人,但不可重复和模仿前人。只有尊重别人才是尊重自己;只有尊重自己才是尊重艺术。艺术是至高无上的.不要把艺术当做生意去做,不要去赶时髦,不去迎合风向。艺术的性格是品德的自我完善和纯真。艺品可以作为商品出售,但艺术家却绝不是商人,也不应做商人的附庸。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