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素描中训练整体把握能力

古次元
古次元

没有把握整体的能力不可能把素描基本功训练提到艺术的高度。整体能力是追求艺术完整性的基础。没有整体就没有艺术。因此在素描学习中,要从各方面努力提高对整体意识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驾驭整体的能力,否则不但有碍素描水平的提高,更有碍艺术才能的发挥。在作画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各种结合,如感性和理性、实践与认识、外在和内在、整体和局部、技术与艺术等方面的结合。一个画家艺术水平的高低,在于各种结合关系的“完善”程度。此完善不是抽象的,而是功力和多方面修养的具体的体现,是基本功夫的深浅及文化水平层次高低的体现。要悟到此“道”,自觉地追求这一完善。

如何在素描中训练整体把握能力

素描:两姐妹,画家: 克拉迪奥·布拉沃

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提高整体意识的基础。眼睛受思维的支配。

在哲学领域里,所以反对“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是因为它是一种孤立的、片面的、静止的,因而是不正确的思维方法和错误的观察分析事物的方法。它会做出错误的判断。

在绘画上同样也应提倡用辩证的思想方法去观察分析一切复杂的描绘课题,反对“形而上学”。遇事只看小节,只注意琐碎小事,谨小慎微的人,和那些看问题片面、思想偏激的人,在画素描时最易陷入局部的细节之中。观察方法和思想方法是相通的。小气的人其画必小气,心胸开阔品德高尚的人,其画会大度,“画如其人”千真万确。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考虑自己不顾旁人,不关心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人,也不可能成为大画家和大师,因为大艺术家又必定是思想家。画也是作者道德观念的反映。

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罗工柳先生在教学中反复要求学生要“瞪大眼睛看对象”,“要瞪得象牛眼睛那么大去看对象”。就是要学生全面地整体地去观察、比较、处理每一个局部,不要一孔之见,不能鼠目寸光无视整体。

想要把握素描的整体关系,比较是重要方法之一,无比较就看不到差别和变化,但比较必须是在整体观察前提下的正确比较。比较的双方在任何时候都是相对的,有条件的,离开了整体比较就失去了依据,只注意局部间的细节比较会越画越乱。

比较的内容很多,象大小、长短、主次、曲直、深浅、远近、虚实、刚柔、松紧、疏密、繁简等,这些都要求在整体前提下去比较和分辨它们。

只要比较就会发现变化,比较越入深层,发现的变化越感无穷。发现的变化越多越要求向整体上去归纳、整理、取舍。通过比较找到差别看到变化较容易,而把诸多的变化统一于一幅画的整体之中则较困难。

比较不是两点之间的简单比较。比较是多向的,横向的和纵向的多元的全面比较。多向就是把对象中所有的暗部或所有的亮部,把各种比较因素一起来对照,以找到最亮、最暗、从亮到暗之间大量灰色层次,找到各种过渡。横向是指把各种不同的因素,在一条横向线上找出它们之间的不同处。哪些接近?哪些分开?哪些对比强?哪些对比弱?哪实哪虚等。纵向也是一样,是从纵向上寻找各因素各种不同形体间的差别。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