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鲁本斯学习如何处理手的体块关系

古次元
古次元

在素描中手非常难画,但通过研究可以最终征服它。首先要对付的问题是体块及体块的方位。叫人头痛的是手上有十六种不同的体块要考虑:整个手部的体块,每节手指的每段指骨、拇指的两截指骨以及掌心等。大家一定要运用体块概念分别画出每部分的形体,并决定其朝向或方位。初学者开始画不好手,这一点也不奇怪。

要想归纳出整个手部的体块关系的确有不少困难,因为这些形状不是始终不变的。比如,通常手的背部是呈弧形的,但手掌朝下放在桌上,整个手部就变得很扁平。伸出手指就能看到这种情况。还有,手部背面在弯曲时变得很长,在张开时又变得很短。由于手指间有蹼状组织的牵连,所以手掌似乎要比手背长一些。所有这些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像光源方向的选择等,这些最好心中有数。下面我们来欣赏一幅画家鲁本斯的手部素描。

向鲁本斯学习如何处理手的体块关系

画家鲁本斯的这幅素描习作中,整个手部被当作一个方块体来看待,有正面A和侧面B。鲁本斯将每节手指的每段指骨也当作了方块体。面与面交界转折时,鲁本斯处理有明暗调子的强烈对比,这在块面c和块面D相遇处看得最清楚。注意一下正面上的投影(E),这个影子在侧面消失了,因为主要光源留下舶投影在侧面从来就看不到。反射光的投影在侧面可能会有,但一般很少允许出现这种情况。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