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丢勒的素描作品研究头部的结构

古次元
古次元

通过丢勒的素描作品研究头部的结构

通过研究丢勒的这张素描头像习作,我们可以很好的理解人物头像的体块和结构关系。

这里画家丢勒把头设想为一个顶部为圆形的柱体,主要光源来自一侧。这种情况下,在头的右边、上部和正面都有光(这是多数画家喜欢采用的光线)。反射光来自左边。高光部分从A到B,占有面部比较大的面积,而且时宽时窄、时隐时现。既然头部被当作一个柱体来处理,鼻子也一样。暗部很明显在c上,反射光在D的位置。注意头上的高光是怎样把深色的眉毛(E)完全冲淡的。记住:高光是不受深色暗影干扰的。

脖颈也是一个柱体。高光从F到G。注意衣领的线条,它围绕着这个柱体按它的明暗变化合适地表现出来。它们在高光处消失,在暗部变深,在受到反射光影响时,  能感觉到它在变得微弱。

这里画家丢勒又给我们上了一课。为了解决眼前的问题,丢勒改变这个形体的体块概念(头部、胸廓、大腿或任何其他部位)。丢勒的这幅头像与贝利尼的一张素描看上去基本朝着同样的方向。贝利尼的主光从左边来,丢勒的从右边来。贝利尼认为(就他的光线条件而言)把头部作为方块概念来理解能够解决他的明暗调子问题,丢勒则意识到在他的光线条件下这个方块体的想法就不合适,所以丢勒把它改造成了一个顶部是圆形的圆柱体,以解决这幅素描特定的明暗调子问题。要是再遇到什么不同的难题,也许丢勒也会用个立方体来对付的。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