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次元
古次元

向萨托学习脚部的体块关系

萨托脚部素描作品

萨托的这幅素描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来学习一下足部的五个体块:脚跟(A),从脚的外侧看,它是作为小趾展肌的第一个凸面来考虑的,拇趾末端(B);小趾展肌的第二个凸面(C);趾短伸肌群的蛋形(D和D);以及拇趾本身(E)。

F部显示了胫骨前肌的肌腱的最好的观察角度。这条筋腱十分的重要,  因为它体现了从小腿到足部的“流线型”(画家们爱这么说)。体现这一优美线条的还有三角形从肩部到手臂的流线型,或者从胸廓到骨盆的腹外斜肌的流线型。设想一下如果胫骨前肌的肌腱并不在这里,那从正面看,髁骨的侧面形象会成什么样子。那样的话,轮廓线将全部按骨骼的形状来画,那会是一个瘦骨嶙峋的、难看的足部表面。

在G点上有一条非常明显的肌腱是拇长伸肌。同样在其他几个脚趾上出现的这种肌腱叫趾总伸肌腱。注意这个大拇趾(H)的方向有点特别,其他几个脚趾都是朝向画面的下方的。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