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冷知识,你知道昭和时代,饰演奥特曼的皮套演员都是谁吗?

古次元
古次元

奥特曼系列,作为日本特摄最成功的IP之一,可能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部诞生于1966年的作品,现如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一直到今天,奥特曼系列还是受到大家的喜爱和欢迎,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奥特曼系列在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为孩子和大人们带来光明的正能量,以及那让人深思的故事,深深地抓住了不少人的心,但你知不知道,在银幕上与怪兽战斗的英雄,这些一直默默奉献,却连脸都看不到的皮套演员们,他们到底是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那些活跃在昭和作品中的皮套演员。

初代奥特曼——古谷敏

这位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皮套演员之一了,由于古谷敏一米八的身高,以及修长的身材,使得他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初代的皮套演员,但作为一名专业演员的他,事实上当初是拒绝出演皮套演员的,因为辛苦不说,观众就连他什么样都看不到,但后来在圆谷英二的坚持下,古谷敏还是答应了下来,而且为了弥补观众看不到他的遗憾,在后来的《赛文奥特曼》中,圆谷也邀请他出演了剧中的主要角色“天成队员”,他的样子也从此被大家所熟知。顺便一提的是,初代最终话中的佐菲也是古谷敏扮演的,躺在那里的初代只是一个填充物皮套而已。

赛文奥特曼——上西弘次,菊池英一

由于初代的火爆,所以圆谷也是加紧时间准备赛文的拍摄,而先前的古谷敏说什么都不会出演皮套了,因此圆谷就找到了上西弘次来饰演赛文,只不过由于上西弘次的身高只有一米七二,为了弥补身材上的遗憾,所以赛文的设计师“成田亨”当时也是赶紧重新为赛文设计了线条,好让上西弘次穿上后显得更加修长,而上西弘次也完成了大部分拍摄工作,除了赛文第14和第15话,因为这两话是菊池英一代替出演的赛文。

杰克奥特曼——菊池英一

虽然杰克是相隔两年后才拍摄的作品,但由于先期在赛文中的良好表现,再加上“菊池英一”一米八一的身高,圆谷自然是要他来担任杰克的皮套演员,只不过菊池英一起初也是拒绝的,但圆谷在喊了一声加钱后也是一口答应了这个角色,而这个时候的奥特曼作品,也已经有了些许武打设计,再加上菊池英一富有特点的动作,所以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昭和时代的作品中,最为成功的皮套演员之一了,毕竟就连纪念奥特曼诞生40周年的作品《梦比优斯》中都邀请他回去客串,可见他在圆谷心中的分量。

艾斯奥特曼——中西正(左),武内正治(右)

艾斯奥特曼的皮套演员有两位,第一位是中西正,可惜的是,他只是出演了艾斯前两话而已,当时艾斯的皮套设计还是穿着高叉泳装,不信的话,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中西正就不再饰演艾斯了,后面的全部拍摄交给了武内正治,从表现上来看,武内正治还是不错的,但还是有一个缺点,就是身高太矮,只有一米七三左右,而且还腿短,所以有些镜头就显得艾斯和小孩子似的,看样子当时日本确实矮,找一个一米八的皮套演员都很费劲。

泰罗奥特曼——长泽宽

从泰罗奥特曼开始,皮套演员的动作才开始真正好看起来,尤其是泰罗的燕式飞踢更是成为了自身的标志,而这些利落的动作就是长泽宽完成的,虽然他的身材有些过于纤瘦,但也很好地呈现了泰罗的爆发力,可以说泰罗的动作也是昭和奥特曼中最具有代表性之一了。

而且说到了泰罗,我们也要提一下佐菲队长,大家知不知道那个被火山怪鸟一把火烧着了头,从此留下“炎头队长”美名的皮套演员是谁呢?他就是“细条满”,只不过根据后来圆谷的纪录来看,头部着火是当时故意设计的,当然了,具体怎样,现在也不得而知了,但细条满除了在泰罗中饰演了佐菲外,他还是圆谷另一部特摄作品《镜子骑士》中的皮套演员。

雷欧奥特曼——二家本辰巳,川口和则

其实雷欧也不止一位皮套演员,在第一话中,雷欧的扮演者其实是川口和则,因为二家本辰巳当时饰演的是赛文,然而就在前两话后,川口和则就被二家本辰巳替代了,原因是当时的导演不喜欢川口和则的动作,所以后来所有的拍摄工作就都交给了二家本辰巳来负责,甚至是后来拍摄《梦比优斯》时,由于要还原最初的样子,圆谷也请来了二家本辰巳来指导雷欧的动作,可见他当时打得是多么精彩。

并且,雷欧奥特曼也是奥特之王第一次现身的作品,而当时奥特之王的扮演者则是“大阿久俊也”负责的,在和二家本辰巳的合作中,二人还在闲暇之余留下了这张经典合照,就是模糊不清了而已。

爱迪奥特曼——奈良光一(左边),赤坂顺一(右边)

爱迪奥特曼这部作品虽然在当时并不受欢迎,在今天看来人气也不是很高,甚至圆谷自己都时常遗忘这部作品,但不得不说的是,由于爱迪是1980年的作品,所以无论是特摄技术还是武打设计都是很亮眼的,甚至毫不夸张的说,爱迪犹如体操王子一样的动作,真的符合官方对于爱迪的描述,那就是如钢铁一样的皮肤和比丝绸还柔韧的身体,因此爱迪的皮套演员也是昭和最多的,总共有四位(以上是前两位)。

岩泉

福田

岩泉芳武,福田健次

后面两位则是岩泉芳武和福田健次,这四位可都是塑造奥特英雄的大功臣,每一位的身手都非常出色,主要也是因为这个时候的日本,由于早年间受到香港功夫片的影响,许多明星也都去香港学习和打拼,使得日本也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动作武师,因此这个时候对于皮套演员的选择也是比之前要严厉很多,不像是初代时那样,只要身材和身高可以就行了。顺带一提,福田健次后来成为了日本福冈县中间市的市长,这个转业也确实是太成功了。

值得一提的是,爱迪的动作之所以那么好看,尤其是在昭和奥特曼中脱颖而出,我们也不得不提一下这个人,他就是“车邦秀”,他就是爱迪的动作设计,为其贡献了精彩的打斗动作,除此之外,他还在戴拿剧场版《星光战士》,迪迦剧场版《最终圣战》,《梦比优斯与奥特兄弟》等等,多部奥特曼剧场版中担任了动作设计,都非常不错,因此就动作戏来说,也正是从爱迪开始才真正开始成熟起来,最起码是有了正儿八经的武术指导了。

好啦!关于昭和奥特曼的皮套演员到这里就结束了,大家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了。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