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凯奥特曼:剧情好歹没放飞自我,坂本和久弥真的是毁灭性组合?

古次元
古次元

德凯奥特曼:剧情好歹没放飞自我,坂本和久弥真的是毁灭性组合?

《德凯奥特曼》第七话的更新,可是让不少粉丝都提心吊胆,原因很简单,因为上一部《特利迦奥特曼》的罪人“久弥直树”回来了,再加上这一话的导演还是一向不擅长文戏的“坂本浩一”,这对于一部剧的剧情来说可谓是毁灭性的打击,然而幸运的是,毕竟德凯的剧本构成是“根源岁三”和“足木淳一郎”负责,所以说第七话的文戏虽然偏弱,但好歹是没有放飞自我。

逻辑上的不足

久弥直树或许是因为长期写游戏剧本和动漫的原因,以至于他在处理真人剧剧本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大错误,那就是为了戏剧性而戏剧性,全然不顾剧情的逻辑,包括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是漫画式的,这种手法放在动漫或者游戏里是无伤大雅的,毕竟游戏和动漫本身是可以夸张化的,而游戏更是可以由玩家的介入而削弱剧情上的不足,可如果放到真人剧中就显得逻辑不足,甚至是略显尴尬了。比如说开头就给我们呈现了火星的状况,看起来比地球还要严重。

那么逻辑不通的关系就出现了,我们知道剑悟还是在火星的,并且随时可以变身特利迦,他告诉曾经的队长,地球的屏障就算是特利迦也无法突破,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在告诉观众,他曾经尝试过突破,但失败了。而这个时候,彰人出现了,并且利用被击落的斯菲亚创造了卡牌,让剑悟利用这个力量突破地球的屏障。这段剧情看似是没有问题,但实际上问题大了去了。因为你们既然都在火星好好的,剑悟看样子也不是变身一次了,击落一个斯菲亚研究突破的卡牌看起来也没那么困难,试问早干嘛去了?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是在鸡蛋里面挑骨头,但事实上,这就是久弥直树的剧本为什么会失败的根本原因。

单刀直入的剧情

比起之前的几话来看,这一话确实从拍摄手法上没什么好说的,坂本浩一作为导演,其实也是用了很讨巧的办法,那就是知道自己文戏不足,所以就单刀直入的老实拍就可以了。甚至是在武打方面都没有什么花活,可见圆谷此次对于《德凯奥特曼》的整体构造是有严格要求的,不过幸运的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致敬的场景,例如特利迦和德凯的初次会面,二人消失的时候,很明显就是在致敬“戴拿”剧场版《星光战士》,包括后来二人一起变身的场景,也算是一些小亮点。

起承转合的铺垫

本集的流程明显就是一个起承转合的作用,例如剑悟来到地球后,被怀疑是怎样突破来到地球的时候,剑悟谎称是自己乘坐来的飞行器损坏了,好隐瞒自己奥特曼的身份,这样来看的话,显然剑悟是暂时不能回去了,所以说之后也会有大量的剧情是围绕剑悟展开的,也让他留在地球有了一个理由,只不过这个做法,日后如果处理得当还好,如果处理不好,那么就只能说编剧“久弥直树”就又成罪人了。

而且留在这里的重点,除了《特利迦》中的大BOSS重新复活外,更重要的理由肯定就是“卡尔蜜拉”了。从剑悟的回忆来看,他明显对卡尔蜜拉还是有一定感情的,虽然未必然就是爱情,但作为一个人气角色,包括特利迦舞台剧等,卡尔蜜拉和特利迦这对CP必然是被粉丝接受和喜爱的,所以说,个人认为卡尔蜜拉之后的复活,很有可能也会逐渐洗白,就算不是洗白,也很有可能会成为“伽古拉”那样亦正亦邪的角色,毕竟这个角色其实就有些病娇而已,实则也没什么太大的黑点,希望久弥直树能及时醒来,做一点好事来弥补一下特利迦的遗憾。

除此之外,开头的幽怜也埋下了一个伏笔,因为剑悟知道这不是他曾经看到的幽怜,更何况这个幽怜从开头登场就送了剑悟万代正版卡牌玩具来看,毫无疑问是一个带着秘密的家伙,至于这个人到底是谁,暂时还不好说,但考虑到德凯本身就是一个秘密,因为目前为止都没有解释过德凯的来历问题,因此这个幽怜,即使是德凯召唤而来的也不奇怪,甚至说她来自于未来都可以,总而言之,这一话其实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在于铺垫,要把特利迦和德凯紧紧地绑定在一起。

最后,其实就像我前面所说的那样,久弥直树+坂本浩一这对组合,不让剧情放飞自我就是最大的幸运了。再加上这一话明显就是在铺垫而已,剧情都没有展开,所以也没有多少好聊的,镜头语言和拍摄手法相比前面也少了些许乐趣,但仍然中规中矩,对于德凯来说也没什么影响,而且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只要德凯能稳定发挥,不跳脱于基本的框架,那么即使是“久弥直树”来了,也不会整出什么幺蛾子。

所以,希望德凯能够再接再厉,千万不要受到久弥直树的影响,继续奉献好看的剧集吧!好啦!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支持了。大家也要在这个周末开开心心哦!斯麦路,斯麦路。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