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特曼系列为什么一直换防卫队,他们之间有什么传承关系?昭和篇

古次元
古次元

奥特曼系列为什么一直换防卫队,他们之间有什么传承关系?昭和

众所周知,奥特曼系列中的防卫队设定也是一大看点,也是大多数作品都有的设定,而这也让一些朋友有些许疑惑,那就是为什么防卫队一直在换呢?不同世界观还好,为何同一个世界观还换,关于这一点,我们今天就来谈一谈剧中的一些设定,以及一些幕后故事,今天主要介绍昭和世界观的作品。

《初代奥特曼》科学特别搜查队

初代奥特曼中的科学特别搜查队,虽然有着辉煌的战绩,但事实上,在最初的设定中,这支队伍原本成立的目的就是调查小队,只不过由于《初代奥特曼》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世界观,再加上拍摄条件落后等原因,使得这部作品最后结束有些仓促,很多设定也不完善,实际上是拍摄进度赶不上播放进度导致的,并且由于是第一部奥特曼,所以初代也是有自己独立世界观的,因此对于初代的队伍,我们要一分为二去看,在初代独立的世界观中,科特队在解决杰顿后就解散了,成立了其他部门来抵抗侵略者,而在奥特兄弟的世界观中,科特队最终被赛文中的防卫队取代。

《赛文奥特曼》奥特警备队

需要说明的是,在初代后,圆谷是不打算拍摄奥特曼系列的,因此赛文最初其实是独立的作品,和奥特曼没有任何关系,所以赛文也是有自己独立世界观的,在独立世界观中,赛文中的奥特警备队就是专门调查,防御来自宇宙恶势力侵略的队伍。并且由于赛文是圆谷亲儿子的原因,以至于后来也拍摄了一系列以赛文独立世界观为主的作品,奥特警备队也被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就是队员在更新换代而已,但在奥特兄弟世界观中,赛文的队伍最终被杰克中的防卫队取代。

《杰克奥特曼》MAT队

杰克中的MAT队,全称就是怪兽特别攻击队(Monster Attack Team/MAT),所以说他们的战斗风格非常凶猛,有“陆战猛虎”的称号是有原因的,并且也是在杰克中才第一次展示了防卫队训练的场景,而杰克最初的片名其实是《归来的奥特曼》,是为了纪念奥特曼之父“圆谷英二”先生而拍摄的作品,因此在这部作品中,杰克起初的定位就是初代的归来,然而这个企划却在中途被更改,让杰克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奥特战士,而且将此前的初代和赛文结合到一起,这才形成了奥特兄弟的概念,正式开启了奥特曼宇宙。所以这部剧中,MAT就是代替了前面的防卫队,重新建立的队伍,总部则在纽约。

《艾斯奥特曼》TAC队

由于杰克形成了奥特兄弟的概念,到了艾斯则彻底被发扬光大,到这里为止,杰克和奥特曼世界观彻底融为一体。并且在艾斯中加强了敌人的设定,把原本的怪兽提升到超兽(超级怪兽)的概念,所以就需要更强大的防卫队,TAC队就此成立,其含义就是超兽攻击队(Terrible monster Attacking Crew/TAC)的意思。只不过这支队伍,由于艾斯中途换编剧的原因,所以导致了一些角色出现了割裂,甚至是BUG,属实是有些可惜了。

《泰罗奥特曼》ZAT队

ZAT的意思是宇宙科学警备队(zariba of all Territory,简称ZAT,又被翻译为:赛特队)。再加上泰罗的基调是非常童趣化的,所以这支队伍也是非常无厘头,各种五花八门的招式都能使出来,再加上泰罗当时的设定是奥特之父的亲儿子,最强的奥特战士,所以怪兽也被设定为是比超兽更强的怪兽,那么防卫队自然也是要跟着升级的,取代了之前的TAC。总而言之,这也是昭和奥特曼最大的缺点,那就是敌人设定战斗力膨胀,最终就只能吃设定了。

《雷欧奥特曼》MAC队

单纯从设定来说,雷欧中的防卫队是很强的,全称为宇宙怪兽攻击队(Monster Attacking Crew,简称MAC),就连基地都建在宇宙中,你就不难发现这个设定是多么厉害,然而实际表现却是奥特曼所有作品中最拉胯的队伍,唯有勾心斗角,内部搞不团结是第一名,就连赛文这位队长也长期双智不在线,造成这些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雷欧这部作品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主角的成长上,再加上编剧的无能,圆谷的亏损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雷欧甚至都没钱拍到最后,无奈下只能大笔一挥直接让防卫队全灭,只留下一个主演战斗到最后,也是奥特曼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了。

《爱迪奥特曼》UGM队

前面我们提到了雷欧中的防卫队全灭了,因此一直以来保存在地球防卫军资料库中的外星超级科技的运用技术也一同丧失。因此,UGM保有的战力多以既存技术为中心。再加上在爱迪的故事中,地球上已经5年没出现怪兽了。所以队员的作战能力也是有成长过程的,而UGM的全称是Utility Government Members,中文名:政府效用成员,属于预备应急特殊防卫队。在怪兽真正出现后,才开始逐步成熟起来的,所以表现力可圈可点,但没什么太大的亮点,但依然是比雷欧中的队伍好很多,好歹最后自己解决了最终BOSS。

《梦比优斯奥特曼》GUYS队

小梦虽是2006年的作品,但因为是奥特曼系列诞生四十周年的纪念作,所以也延续了昭和的世界观,更是集大成者,所以队伍的全称是Guards for Utility Situation,翻译过来就是应对一切状况的防卫队。从名字就不难发现这支队伍非常强大,由于在设定中,地球上已经25年没出现怪兽了。人类也有了十足的进步,掌握了各种外星技术,自行研发了许多黑科技,就连曾经进攻过光之国的安培拉星人都在人类的最终流星技术下吃了大亏,整体来说,小梦是送给粉丝的礼物,所以这部剧出现的很多东西都和情怀息息相关,更将昭和历代防卫队的传承关系很好的展示出来,并不断进步,在时光中,让人真正感受到了人类多年的进步,且真正的和奥特曼在一起并肩作战。

好啦!关于昭和时代的防卫队就介绍到这里,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日后还会详细解析每一个队伍,希望能点一个免费的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了,希望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