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泽明作品改编《生之欲》,欧美导演翻拍日本名作,会发生什么?

古次元
古次元

黑泽明作品改编《生之欲》,欧美导演翻拍日本名作,会发生什么?

日本导演“黑泽明”对于世界电影来说都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毫不夸张地说,黑泽明的拍摄方式,叙事节奏,对全球的电影都起到了革命性的发展,所以哪怕是“乔治卢卡斯”这样的导演,在当年都不负万里去寻求黑泽明的指导,因此在黑泽明的一生中为后世留下了许多著名的电影,而此次由“奥利弗·赫曼纽斯”执导,比尔·奈伊 / 艾米·卢·伍德 / 艾利克斯·夏普 / 阿德里安·劳林斯 / 休伯特·伯顿等人主演的电影《生之欲》,就是翻拍于黑泽明生前的同名名作。

《生之欲》

该片是由日本东宝映画制作发行的143分钟剧情影片,最早在1952年10月9日于日本上映,由“黑泽明,石黑一雄”共同担任编剧,同时黑泽明还担任了本片的导演,并联合了“志村乔主演、千秋实、藤原釜足、金子信雄、中村伸郎”等人共演。曾获得第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柏林参议院特别奖,第7届日本每日映画大奖最佳日本电影,最佳编剧,最佳录音等诸多大奖。更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史上一百部最佳影片,充分奠定了黑泽明在世界电影史的位置。

故事讲述了市政府市民科科长渡边堪治,是近三十年全勤的模范地方公务员。家庭主妇们联合申请市政府填平地下水道的积水,在上面建造儿童游乐场。申请书转了一圈后,又被踢回市民科。一年后,主妇们第二次到市政府提出建议。一个月后,渡边科长因身体不适,去医院照X光透视,被查出胃癌,而且只能活4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渡边回到家,望着妻子的遗像,追忆往事,感到孤独无助,又得不到儿女善待。绝望中的渡边没有去上班,取出存款中的一半,在酒馆借酒浇愁,希望能得到解脱。女科员小田切给了绝望中的渡边以启示。第二天,渡边上班了,在堆成山的文件中取出了那份家庭主妇的联合申请,五个月后,在人们的怀念中渡边死在了儿童游乐场的秋千上。

奥利弗·赫曼纽斯挑战经典

不得不说“奥利弗·赫曼纽斯”还真的是勇气可嘉,去挑战这样一部经典之作。根据本片的资料来看,翻拍的新作,编剧一栏还是“黑泽明与石黑一雄”,所以说在故事内容方面应该和原版没有太大的区别,应该就是把时间地点改了一下而已,进行了一些本土化的改编,再加上“比尔·奈伊 ”这样的实力派演员加盟,所以说应该不会是一部太差的电影,最起码是能看的。

但该片在豆瓣的评分却只有7.4分,考虑到黑泽明原版有9.2分的好成绩,所以说二者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当然了,毕竟是翻拍,无论如何想要去超越原作是很难的,毕竟一部优秀电影的诞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再加上“奥利弗·赫曼纽斯”之前的作,实际上也没有太高的评价,仅仅是以豆瓣来说,此次的翻拍有7.4分的分数,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所以也不要有太大的指望。看来这欧美导演反派日本名作,最终也逃不了翻车的结局。

最后,该片确定在今年的12月23日在美国上映,之前已经在英国和圣丹斯电影节上映过,所以说对黑泽明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对比一下,好啦!大家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