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比优斯奥特曼:一次粉丝们的集体狂欢,这部作品真的是糟粕吗?

古次元
古次元

梦比优斯奥特曼:一次粉丝们的集体狂欢,这部作品真的是糟粕吗?

随着《奥特银河格斗3 命运的冲突》播出,当我们看到奥特兄弟再一次和梦比优斯合体的时候,许多人都激动万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青春和童年,但当我们去回顾这部作品的时候,也有朋友提出来反对意见,说这部作品不过就是在卖情怀而已,而卖情怀并不能代表这部作品就是正确的,是好的,甚至是舍弃精华,添加糟粕的一部作品,那么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其实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情怀不代表好

这句话其实没有问题,但如果用在这里显然是不太合适的,因为所谓的“情怀”原本就是不理想的,代表了某一个人,或者是某一代人共有的记忆,就像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一样,情怀这个词原本就带有很强的个人因素,所以自然不能说任何的情怀都是好的,但与此同时,情怀又是正面的,因为不会有人把悲伤的东西,让人不开心的事物当作是自己的情怀,所以说情怀又是正面的,是好的东西,也只有好的东西才会让人去怀念,去感动。

所以当你去用“情怀”二字去类比的时候,其实就已经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没有人的情怀比别人的情怀更优秀”,更何况这里的情怀所指的是一代人,或者两代人共有的记忆,毕竟所谓的情怀,本质上就是为还能引发共鸣的人所准备的,举个例子来说,卓别林的电影是好,公认的默片大师,但又有几个人在今天对那些默片有情怀呢?一定会有,但一定是少数,因此就算是卖情怀,也要卖到点子上,而《梦比优斯》显然就是一部卖到了点子上的作品。

粉丝们的集体狂欢

《梦比优斯》作为奥特曼系列40周年的作品,当时的圆谷也面临最后的窘境,在这部作品后的不久就被收购,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这也是一圆谷最后的一部正统作品。而当时的圆谷也仿佛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样,利用最后的机会,将目光放到昭和奥特曼身上,可以说剧情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都是在卖情怀,是一部粉丝向非常严重的作品,可以说圆谷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这就是给粉丝们,特别是昭和粉们准备的礼物。

因此要评价这部作品,显然就要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而不是飘在天上,不接地气的批评,之所以要这么说,也是因为《梦比优斯》这部作品不是没有缺点的,某些地方的缺点也极其明显,比如说续写杰克奥特曼中《怪兽使者与少年》那一话级显得很多余,颇有一种狗尾续貂的作品。所以也被认为是舍弃精华,添加糟粕的作品。这样说的话未免就有些严重了。因为既然是在卖情怀,其实就不单单是优点,包括其缺点也一并传承,这样才能在最后给粉丝们奉上一部原汁原味的作品。

这就是为什么说《梦比优斯》是一部非常粉丝向的作品的原因了。因为这部作品没有去回避什么,无论是演员也好,设定也好,其目的就是要让你感受到曾经那些作品为你带来的感动,会看这部作品的,大多数也是老粉丝了。圆谷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这盘菜就是给愿意吃的人准备的,就像是臭豆腐一样,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是正常的,但你若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而定义为“糟粕”,那显然就是在无理取闹了。

作品的特殊意义

我知道对于很多文艺青年,甚至是不少伪文艺青年来说,艺术二字是整天不离口的,包括影视作品,动漫作品等等,都是如此,但事实上,许多作品是不能从单纯的,所谓的“艺术性”上去评价的,因为放到现实中是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的,就像是香港电影《豪门夜宴》一样,这部作品从艺术性上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众星云集的插科打诨,放到世界电影史上也没什么意义,也不会提到这部作品,但对于我们来说,这部电影的意义却远远大于电影本身,因为这是电影的诞生,是1991年,香港当红影星为帮助大陆水灾筹备善款而拍摄一部喜剧电影。

如此一来的话,那么你就会清楚这部快餐式的电影为什么会有那么重要的位置了,而且也只能是我们才能感受到的,背后的真正意义。换成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是很难起到共鸣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作品背后的特殊意义是要大于作品本身的原因,而《梦比优斯》在粉丝中的呼声那么高,其实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因为这是圆谷对于昭和时代的一次总结,也是为粉丝们送上的最后的礼物,自此之后,圆谷开始了转型,新生代逐步崛起,而小梦显然就是一次与过去的告别。

这就是情怀的意义,小梦与老粉们的一次总结,是对于那个时代的追忆,然后圆谷开启了新的篇章,同样也伴随着争议,但也像过去一样,在争议中成长,然后陪伴新一代人成长,到他们长大成人后,这又是他们的情怀,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去追忆曾经那个让自己怀念的时代,而这也印证了那句话,情怀本就是主观的,是共鸣的,也是不分高低的,所以借助于“情怀”二字去不接地气,毫无调查的去批评,只能是毫无建树的发言而已。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