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乐队:7位顶级香港导演联手打造?带我们回到那个熟悉的时代

古次元
古次元

七人乐队:7位顶级香港导演联手打造?带我们回到那个熟悉的时代

有多少人是看着港片长大的呢?从我们的父辈开始,香港电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少女,甚至是10后出生的孩子也能够知道周星驰,成龙的大名,可见在那个群星云集的时代,诞生了多少脍炙人口的佳作,所以每每提到港片,不少人都对有一种特别的情怀,时光一去不复返,那些曾经的岁月注定要跟随历史的长河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但胶片却可以留住时间,带我们回到那个熟悉的时代。

《七人乐队》

听到名字,你或许还以为是一部讲述乐队的电影,但事实上,这部作品却是寰亚电影及中影寰亚出品,由杜琪峰监制, 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林岭东、徐克执导的剧情片,该片每位导演由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未来,各自负责一个年代,执导一个故事。通过七个单元故事表现出香港一路走来的发展变化,展现香港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光影。该片也确定于2022年7月29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七人乐队》之《练功》

导演:洪金宝

本片的第一个故事讲述的是在五十年代的香港,一群孩子在努力练功的故事,这实际上也属于洪金宝自传式的故事,所讲的正是京剧名武生于占元20世纪60年代在香港开办中国戏剧研究学院时的事情,像我们后来所熟知的七小福,也都是于占元的门生,像成龙,洪金宝,元彪等等,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是于占元的徒弟,毫不夸张地说,于占元先生的徒弟们未来将会占据香港动作电影的半壁江山,而洪金宝本身也是一位优秀的电影导演,像《败家仔》,《提放小手》这类的动作电影,洪金宝绝对是华语功夫动作电影的先驱和开创者之一。

《七人乐队》之《校长》

导演:许鞍华

电影的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六十年代,所讲的是当时的教育工作者如何满怀善意、春风化雨,成为后来一代香港栋梁的温暖回忆。而负责这个故事的导演,喜欢文艺片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别看是一位女导演,却也是香港电影新浪潮时期主要的导演之一,更是一位拿奖拿到手软的导演,不过对于一些商业电影导演来说,确实许鞍华的名声不是很响,因此对大部分人来说,知道许鞍华导演可能已经是2012年的《桃姐》了。但事实上,在此之前,她就已经拍摄了诸多口碑极佳的作品,如《天水围的日与夜》,《天水围的夜与雾》等等,在她的镜头下,我们总会看到那个现实,熟悉又陌生的光影世界。

《七人乐队》之《别夜》

导演:谭家明

时间来到了八十年代,因此自然会迎来活力和浪漫的气息,所以这个阶段的故事所说的也是八十年代香港年轻人的爱情、诗意和送别奏响骊歌。至于第三个故事的导演,可能大家就更陌生了。但事实上,谭家明在香港电影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1980年,谭家明凭借一部《名剑》就成为了香港电影新浪潮崛起的标志性作品之一,一些时至今日都被奉为经典的作品也都有谭家明的参与,例如1994年的《东邪西毒》,谭家明就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剪辑,所以由他来执导第三个故事,必然会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感受。

《七人乐队》之《回归》

导演:袁和平

听这个名字就知道一定是来到了1997年,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因此这里所讲述的也是一老一少隔代人妙趣横生的日常碰撞,表达亲情和文化的相处相融。而导演更是有着“天下第一武指”之称的袁和平导演,他的作品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也是最早踏入好莱坞的武术指导之一,所以像《黑客帝国》,《蜘蛛侠2》这样的电影也都有袁和平的参与,但除了武术指导之外,他也是一位优秀的导演,早在1978年,袁和平的一部《醉拳》就获得第1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提名,可见他所擅长的绝对不仅仅是武术指导而已。

《七人乐队》之《遍地黄金》

导演:杜琪峰

利用荒诞又写实的手法,勾勒出那个看似遍地是黄金时代,叫人世人身处其中,仓促下注,迎来梦醉梦醒。光是听介绍就知道一定是杜琪峰的作品,因为熟悉杜琪峰的朋友一定清楚这位导演可是非常个性的,具有很强的个人色彩,也正是因为这样,杜琪峰也是得到了大家的喜欢,并且凭借《枪火》,《放逐》,《黑社会》等诸多佳作成为了观众心中独一无二的导演,所以对于我们的杜导自然也是无需多说了,因为杜琪峰这三个字早已经成为了质量的代名词。而且杜琪峰除了是本片的导演之外,还担任了《七人乐队》的监制。

《七人乐队》之《迷路》

导演:林岭东

可能有人会感觉奇怪,因为林岭东导演在2018年12月29日在家中猝死,终年63岁。所以怎么可能会来执导呢?实际上这个故事就是他的遗作,将关怀投向失重于时代与乡野变迁的老人,惶恐之下埋挽叹。所以说林岭东导演是一位非常有文艺关怀的导演,通过他以往的作品,我们也能知道林岭东导演所关注的向来都在关注人与环境,与社会与周边的联系,注重于人物的内心世界,因此在1987年,林岭东参与的《龙虎风云》就可以看做是《无间道》的前身,而他也因为这部作品获得了第7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

《七人导演》之《深度对话》

导演:徐克

本片的最后一个故事,讲述的是有趣和惊奇描述未来,从而致敬香港、致敬胶片。既然是这样的话,那么由善于玩技术且天马行空的徐克来导演是再适合不过了。他也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从1979年,执导电影处女作《蝶变》开始,天马行空和技术流就成为了他的代名词,所以说徐克的电影往往在技术上有着质的飞跃,例如《新蜀山剑侠》,就让香港的电影的特技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哪怕是在武侠电影中,他的创新也引领了时代,就算是剧情也是非常大胆,比如在《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让林青霞饰演东方不败,这种反串且让令狐冲和东方不败谈恋爱的剧情,其实就是从徐克开始的。

因此让徐克导演在最后展望未来,其实是非常有趣的,而我们通过电影的时间线也不难发现,七个故事也代表了香港每个时代的缩影,无论在哪个时代,香港的电影人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在努力的奋斗,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风雨雨,如今的香港也已经回到祖国的怀抱,以全新的面目站在了世界的舞台,而今年也刚好是香港回归25年,也希望在祖国的带领下,香港越发的繁荣昌盛,也希望香港的人们生活幸福,祝愿我们的华语电影可以愈发强大,走向巅峰。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