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凯奥特曼:导演在致敬蓝胖子还是夹杂私货?又嗅到了万代的阴谋

古次元
古次元

德凯奥特曼:导演在致敬蓝胖子还是夹杂私货?又嗅到了万代的阴谋

《德凯奥特曼》终于更新到了第五话,还是一如既往地没有让人失望,而且最让我个人感觉难能可贵的是,至少在目前为止,德凯每一次更新都有一些可以与大家聊一聊的拍摄手法,以及恰到好处的镜头语言,而我们今天也同样来解析一下第五话到底好在哪里,为了节约时间,剧情方面我就不叙述了,废话不多说,我们马上开始。

恰到好处的致敬

这一话一开始就是我们的老朋友“艾雷王”登场,这是初次登场于1967年《赛文奥特曼》第三话《湖的秘密》中的怪兽,而《德凯奥特曼》这一话的标题是《湖中的贪吃鬼》,都是从湖中登场,所以是对谁的致敬就不用多说了,并且既然艾雷王出现了,那么与艾雷王一起的主人,背后操纵怪兽的“匹特星人”就一定是要登场的,而且这里我们一定要注意一个细节,那就是匹特星人不仅仅是化身为地球少女登场(匹特星人被定义为少女已经是惯例了),就连她身上的衣服都高度还原当初初次在赛文中登场的样子。

为什么说是恰到好处的致敬,原因就是在致敬的同时,你一定要有不同的东西,否则一味地重复自己也会让观众失望,而这里最大的进步,就是匹特星人不再是邪恶的存在,而是一位善良的少女,这个设定可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而且最有趣的是,匹特星人作为一个外星人,也因为此次“斯菲亚”的灾害被迫留在了地球,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这就是我常常提到的,奥特曼系列为什么会一直吸引人的重要原因,因为一直是在与时俱进的,并且还是在贴合当下的社会环境的,不管编剧是有意还是无意的,这里的设定,其实也是让经历过疫情的我们所能感同身受的。

对蓝胖子致敬?

由于匹特星人无法离开地球,所以只能是在地球打工生活,而且外星人在地球打工,早在《戴拿奥特曼》中就有类似的设定了,所以也可以理解为一次致敬吧!不过这里最重要的是少女和怪兽的关系,其实艾雷王作为自己的宠物,也是匹特星人的精神寄托,可以陪伴自己,尽可能不让自己沉寂在孤独中,因此对于艾雷王也是非常宠爱,最终导致了它越来越大,一直到房间里放不下它后,只能是暂时寄放在湖中饲养,可最终还是养不起,喂不饱它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哆啦A梦》中“大雄的恐龙”这个故事,而且也有剧场版,实话实说,确实有类似之处,并且《哆啦A梦》作为日本国民级和国宝级的漫画作品,导演会致敬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不过这里倒是让我个人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实奥特曼系列的关注点也发生了变化,比如我们当下,尤其是孤身在大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宠物作为自己的陪伴,并且将它们当作家人一样对待,其实有一个潜在的原因就是避免生活中的孤独,亦可以理解为一种精神寄托。

毕竟我们常常会面对工作,生活等等,来自于多方面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是需要寄托和放松的,所以宠物,游戏,追剧,追番等等,其实已经是较为节约成本的生活方式了。也正是因为这种变化,所以我们会发现,过去的奥特曼系列,尤其是以昭和为代表的作品,提出的问题往往是宏观的,犀利的,而现在的作品则聚集到了某个群体,例如在《罗布奥特曼》中其实也有提到过工作压力的问题等等,因此不要因为是一部子供向作品,就认为仅仅是奥特曼打怪兽而已,事实上有时候,所谓的“怪兽”可以是某种问题的具象化。

而且许多台词的理念,我们也会发现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以1966年的《初代奥特曼》为例来说,当初巴尔坦星人被初代无情地消灭了二十亿同族,那时候在处理外星人和地球人的关系时,往往是敌对的,像友好这类的词汇,是一种理想的愿望,而在现如今的剧情中,我们通过队长的一番话就会知道,这种理念的变化,比如队长说哪怕不是一个星球的人,但因为斯菲亚的灾难,大家应该互相帮助,就足以证明在与时俱进的同时,还要有积极的心态去求变,这才是奥特曼系列能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重要原因。顺便还要说一下,对于喜欢养宠物的朋友来说,既然喜欢就要负责,也希望不要随意丢弃,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伙伴负责,也是对他人的负责。

导演的私货?

本片的导演还是“辻本贵则”,其实早在第四话的时候,我就在想一个问题,那就是他家的狗怎么没有登场!结果这下一话就来了,熟悉奥特曼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这位导演非常宠爱自己的柴犬,并且会想方设法地让自己的爱犬上镜头,于是乎就借助于女主的口,说出了自己为什么想要帮助艾雷王的秘密,那就是女主小时候有一条柴犬,并且还有回忆片段,这看得我差一点笑得人仰马翻,什么女主家的,这就是导演自己的狗,我严重怀疑他就是为了自己的狗才导演了这一集。

导演的技法

但有一说一,辻本贵则这两话的表现是真的很好,毕竟时长有限,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把故事讲清楚,主题表达明白,同时还不会让观众感觉枯燥,感觉到尴尬也是要本事的,不知道什么是尴尬的朋友完全可以去看看特利迦这个反面教材,而辻本贵则则很好的规避了这些雷区,并且在空想的同时还让人物接地气,不会刻意的进行夸张,而且利用台词和镜头语言来达到幽默的效果,这两话是非常明显的,从弹幕来看,效果也是杠杠的,比如哈乃次郎的官方吐槽和女主偷电被发现的桥段,真的很棒。

更重要的是,在每一话很短的时间里,将主要人物性格和行为,以及起到的作品表达出来,这就是细节问题了。所谓细节其实在影视剧中所占的位置是非常重要,即使你没有发现这些细节,可如果说一部作品没有这些细节的话,你就会感觉哪里不对劲,甚至人物的行为都会感觉奇怪,但辻本贵则就很好的避免了这一点,尤其是队长的塑造更是如此,我们可以发现队长每一次摘下眼镜的时候,他的话语往往是严肃的,但带上眼镜后却又是温文尔雅的,这就是细节,当把这种细节养成习惯后,观众自然而然就会接受人物的行为动机。

与此同时,更为出彩的是对于副队长的刻画,别看这个人物出场不多,甚至在这一话中就几乎没有戏份,但导演依然把她捧到了不可或缺的位置上,这种逆向思维的拍摄手法虽谈不上惊天动地,但一定是经过打磨的,就像是本话在给艾雷王充电的问题上,队长一句没有和副队长商量就为之后怪兽的暴走埋下了伏笔,并且在最后还被副队长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手法,同时就能表达三件事,第一就是副队长在队伍中能起到什么作用,第二是人物性格,第三则是与队长微妙的CP感,可谓是一石三鸟的做法。

德凯奥特曼与万代的阴谋

最后则是战斗的部分,这其实没有太多好说的,同时也有致敬的成分,例如米克拉斯被艾雷王击败,也是当初赛文中的桥段,而德凯变身后的奇迹形态还是非常帅气,尤其是对CG的运用是日益成熟,不得不说隔壁的骑士们,虽然可能会得罪骑士粉,但在这样的特效方面,东映真的应该上上心了,又不是没有实力,可以说对超能战士奇迹形态的展示,甚至是比《戴拿奥特曼》初次登场还要震撼了,这当然和年代的特效也有关系。

不过艾雷王这头怪兽,还是让我嗅到了万代的阴谋,因为影片的最后,副队长还为大家讲解了饲养艾雷王的正确方法,再看看我们的女主和匹特星人玩得这么开心的样子,再加上变小的艾雷王也确实可爱,以万代的能力,不可能搞不出来这样的玩具吧!有些广告的嫌疑,但不管怎样,只要剧集好看,玩具好玩倒是也无所谓了,希望下一周,德凯还能为我们带来惊喜吧!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了。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