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凯奥特曼》第6话:你以为是致敬戴拿?实际上他致敬的更多

古次元
古次元

《德凯奥特曼》第6话:你以为是致敬戴拿?实际上他致敬得更多

《德凯奥特曼》终于更新了,对于喜欢奥特曼系列的朋友来说,真的是两周不见,如隔三秋,更何况还是令和时代非常优秀的作品。并且更重要的是,这一话的内容也让粉丝们非常高兴,两周的时间不是白白浪费的,因为德凯再一次没有让大家感到失望,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第6话的看点,不过剧情,我们就不复述了。将重点放到这一话想要去刻画的重点,那就是“人设和致敬”的问题。

人设的问题

一:角色的能力设定

本话的主角很明显就是男二号“龙门”,可以看作是他的个人回,目的是为了丰富角色,也就是把他的人设立住,那么怎样在二十多分钟的剧情中成功让人信服呢?这一话就是一个标准答案,所谓的人设可不是随便说说而已,其实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往往会有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设定与人物的表现严重不符,甚至是空有一个设定,那么这样的人设显然是空洞的,而德凯就很好地规避了这一点,例如给男二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从知识到行动力,都很符合他作为优秀队员的人设。还让队长和副队长站在与观众一样的上帝视角来观察一切,最后给予男二肯定,那么这个人的能力一下就立起来了。

最重要的是,仅仅是有一个成功的人设,那么这个角色还不足以让观众喜欢,因为“人设”只不过是一个外在的躯壳而已,想要真正丰满起来,那自然还是要注入角色的灵魂,因此我们就会看到男二在展现能力的同时也不忘从角色的经历,成长入手,来让观众们更加了解眼前这个人物,使其逐步有血有肉,而不光是一个拥有人设的工具人而已,所以说,在短短的二十多分钟里,可以把这些事情有条不紊的讲清楚,逻辑关系清晰,虽不敢说多么优秀,但导演的能力是绝对值得肯定的事情。

延伸问题:与男一号的羁绊

现如今很多作品,例如之前的“特利迦”也犯了同样的错误,那就是去刻意卖弄男一和男二的关系,明明不是BL的作品,却在有意无意中表现出类似的行为,这事实上是非常不自然的行为,尤其是放到真人影视剧中更是如此,毕竟动漫原本就是可以去夸张的,但真人怎样表现都不可能有动漫那样的表现力,观众的要求也不一样,虽说这种类似的桥段可能会吸引一部分人的喜欢,但作为一部正常的特摄作品,刻意的卖弄不但不会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甚至是会让人感觉到尴尬。

而德凯这一点就做得非常好,没有刻意的卖弄,只是在讲他们对彼此的理解和尊重,以及对待事物的看法,逐渐建立羁绊的过程,因为剧情的核心,就是他们是一个队伍,是一个战壕的伙伴,而不是其他什么东西,就像是队长所说的那样,男二再优秀也有缺点,因此就需要男一的配合,这种友爱是建立在友情,团队的基础上的,这种正常化的叙事方式就更容易让观众接受,换句话说,就算是观众想要去凑CP,也是剧情逻辑好,人物情感传递正确,有感染力的情况下,观众自行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你制作组在自我感动。

二:外部环境对人设的重要性

一部作品想要立起角色的人设,很显然只突显一个人是不可能的,红花还要绿叶衬托,因此外部环境的构造是不能脱离的,就德凯来说,这一话虽然是男二的主场,但依然有一个合理的外部环境描述,比如说怪兽出现的时候,副队长专业化的分析,以及队员们迅速做出的反映等等,虽不是谁都有充足的戏份,但要描述外部环境来说是足够了。而且这种外部环境的描述一旦得当,那么之后增加怎样的剧情都会显得顺理成章,举个例子来说,只有一支专业的防卫队才会有男二这样的人才,所以专业化就是外部环境,这方面如果描绘不足的话,那么观众是不会相信在一个全班都不及格的环境中会诞生一个学霸。

三:沉重的话题增加人物的深度

对于很多影视作品来说,想要让一个人物有血有肉,那么增加一个沉重的话题是很棒的选择,奥特曼系列也不例外,就像是男二号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一样,看似是传统的,死板的,但事实上,这背后确实隐藏了一个沉重的话题,只不过因为奥特曼系列是子供向作品,所以不方便敞开说而已,我们可以注意一下怪兽袭击一座大楼的时候,镜头特意从窗口视角延伸出去,很明显还是有人还没有逃出来的,但随后怪兽就撞毁了这里,结果怎样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就有了男二和男一的谈话,男二认为他们的任务不是一百分就是失败,必须要做到完美,只要结合上面的内容就能明白他们的任务一旦失败,那么就意味着生命的丧生,如此一来,不仅观众会认同男二的看法,还会加深对于这个人物的深刻认知,这就是一个角色从表面人设到逐渐丰满再到深层次理解的过程,不得不说导演运用了非常巧妙的手法就表现出了人物的递进关系,属于超额发挥了。更何况在这里还对男二的成长背景有了一定的介绍,更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致敬和创新

既然德凯是致敬戴拿的作用,那么自然是要有对戴拿致敬的地方,而这一话的地底怪兽,包括吸引了怪兽到来的最终原因,以及异常的现象,工厂的建设,花朵忽然盛开等等,很明显是有对《戴拿奥特曼》致敬的成分,因为无论是地底怪兽,还是盛开的花朵,工厂影响地底怪兽等,都是戴拿曾经出现过的场景,可以说德凯在这里进行了一些整合,这无疑是一种对以往的致敬,然而圆谷所做的可不仅仅是对戴拿的致敬而已,甚至还有致敬+致敬=创新的结果。

比如这一话中出现的怪兽“巴格斯”,这事实上是最初登场于1965年《奥特Q》中的怪兽,这头怪兽的特点就是以“铀元素”为食,并且会有这种特点的还不仅仅是它,初代中的“加勃拉”也是同样的特点,而且同样都是地底怪兽,因此在这一话中,怪兽之所以会出现,就是人类的活动夺取了地底怪兽的赖以为生的资源,你看看怪兽嘴里叼着的东西,与《初代奥特曼》中投喂加勃拉“铀元素”的器具是非常相似的,所以说德凯不仅仅是在对戴拿致敬,也是在对昭和的致敬。

但在双致敬的基础上,圆谷还进一步延伸完成了创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凯在战斗中发现不止一头怪兽,古墩出现把德凯拉入了地下世界,这里还给了一个地下世界的全景,我们就能明白在3200米的地下世界还有一个这样的地方,这里充满了地底怪兽所需要的资源,就像是一个地下都市一样,四通八达,也解释了之前留下的伏笔,那就是怪兽为什么能在地下行动迅速的问题,换句话说,这里原本就是属于它们的世界,本来井水不犯河水,但人类的开发,无疑是在夺取怪兽的食物。圆谷利用双重致敬,最终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形成了创新。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早在1967年的《赛文奥特曼》第42话《农马尔特的使者》中就有类似的桥段,但我们要明白的是,农马尔特讲述的是两个文明之间的碰撞和侵略,而在德凯中要表现的其实是人类的发展和自然的矛盾。看似的差不多的结构,但却拐了弯,变成了不一样的效果。而且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圆谷并没有像过去一样,对人类的做法进行批判,而是果断地让奥特曼和人类消灭了怪兽,并且这个地下的地底怪兽实在是太多了,多到足以让电视前的观众产生压迫感。

就像是现实生活中,当人类与野生动物发生矛盾,以人类自身为优先的原则一样,人类同样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人类在发展过程中,理应去平衡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但即使是这样,也会有冲突出现,至少目前为止,没有做到百分百的完美,所以这里出现的地底怪兽,完全可以看做是现实中的野生动物,试想一下,你家门口就有这么多危险的动物,那么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圆谷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却没有解决问题的答案,把一切留给了观众自行思考,这也是奥特曼系列一直以来所追求的,很多问题原本就不是非黑即白的,但却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这种所谓的创新,其实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矛盾。

特摄与CG

随着技术的发展,特摄不免的会让不少人感觉到落伍,圆谷一直以来也在想尽办法将特摄和CG融合,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已经看到了非常精彩的结果,尤其是在这一话中,辻本导演奇思妙想的特摄镜头依然精彩,更重要的是,CG的制作与特摄的融合完全无懈可击,因此在这里也附上幕后制作人员的名字,喜欢的朋友可以看一看,这些在背后努力的工作人员。

文章的最后还是要调侃一下,德凯奥特曼奇迹型的表现还是一如既往地绚丽,从戴拿那里延伸出来的空间移动招式也是无比的华丽实用,而且最后还打破了一个戴拿的魔咒,那就是“自古对波左边输,除了戴拿那头猪”,德凯站在左边依然对波成功,是不是在宣称自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呢?好啦!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了,大家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了。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