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前传!没有了蒂姆伯顿,还能看吗?

古次元
古次元

如何评价《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前传!没有了蒂姆伯顿,还能看吗?

前言

2005年上映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虽然是翻拍自1971年的《欢乐糖果屋》。不过在导演——蒂姆伯顿。独特的改编,以及强烈的个人风格下,该片也成为了许多人美好的童年记忆,豆瓣8.3的评分,也让本片将原版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成为了不可多得的翻拍佳作。

而在今年上映的《旺卡》,打着《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前传的旗号。也同样在内地上映,该片目前在豆瓣给出了7.6的分数。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平心而论,这部影片与蒂姆波顿相比,又该作出怎样的评价?又到底值不值得去走进电影院呢?

一:蒂姆波顿

蒂姆伯顿是一位个人风格极其强烈的导演,他所导演的作品。无一例外都充满了哥特风元素,并且无论故事情节是悲剧,还是喜剧,他的作品也总是充斥着生命与凋零,以及那诡异的色彩。

这一点即便是放在像《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这样充满温馨的奇幻童话中也是一样的,原本应该让大家感觉到快乐的巧克力工厂,外表上来看却略带阴森,光鲜亮丽又带有童心的威利旺卡,一样无法抵挡岁月留在发梢的白色。可在这些看似悲凉的枯叶下,蒂姆伯顿却总是给予观众们暖心和希望。

可以说,这些元素造就了蒂姆伯顿,也正是因为蒂姆伯顿,才会给大家这样的电影。像《僵尸新娘》,《剪刀手爱德华》等,都有这些重要元素。所以说蒂姆伯顿只能是蒂姆伯顿,而《旺卡》却不是一部蒂姆伯顿的作品。因此当你打算去看这部影片的时候,一定要明确一件事,你要看的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前传,而不是蒂姆伯顿的作品。

二:好莱坞的能力依旧在

《旺卡》这部作品在豆瓣有7.6的成绩,可以说是非常公正的评价。因为该片充满反映了好莱坞的能力依旧健在,作为一部奇幻电影,影片充斥着歌舞片,童话般的特点,能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迪士尼的作品。

如此一来,也就奠定了影片的基调。本片是非常理解的电影,甚至于也没什么好写的,整部影片的画面和色调,都无愧于奇幻,童话,浪漫,这些个字眼。就像是甜甜的糖果一样,你看得开心,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就足够了。可见本片的定位就是一部老少皆宜,属于孩子们,也非常适合带着孩子去看的电影。

更何况,有甜茶,奥利维娅·科尔曼,这些优秀演员的加盟。也注定了影片的表演是没什么问题,只不过在美学方面,不得不说现如今全球的影视作品,在美学风格上都突出了一个“新”字。不用说与蒂姆伯顿相比了,跟很多以往的奇幻片对比都显得有些浮夸的色彩,当然了,这也只是与好莱坞的作品作比对。

三:正能量的主题

作为一部主打儿童市场的奇幻作品,《旺卡》在内核主题方面也是相当不错。虽然说像这类影片,必然会突出梦想二字,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重要的还是怎样去吸引观众和孩子的注意力,该片在这方面的确也很到位,尤其是片中许多看起来如游乐场一样的场景,对成年人来说或许有些幼稚,但也在接受范围之中,可对于孩子来说,那就很有吸引力了。

剧情方面,影片所要讨论的也不仅仅是梦想,更不是那些炫酷的画面。而是分享,糖果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与你分享的人。从一部子供向的作品来说,无疑是做出了一定的升华,所以说这是一部很适合大人带孩子去欣赏的作品。

因此从整体来说,这是一部没什么尿点的电影。画面绚丽多彩,故事结构也是好莱坞所擅长的三段式叙事,不会叫人感觉枯燥。歌曲和舞蹈也很精彩,只能你但凡看过迪士尼的歌舞片,就不难发现好莱坞的歌舞,定然不会差到哪里。就算是反派角色,那些想要资本垄断糖果的家伙,也都没有刻画的叫人恨得牙痒痒。

而且对于看过《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朋友来说,本片还会有一些小亮点。所以说,个人认为,只要你不是把该片放到与蒂姆伯顿一样的高度来看待的吧!该片就是一部很适合休闲娱乐的作品,毕竟在社会的重压下,你又有多久没有看到一部优秀的,充满童趣奇幻的歌曲片了呢?

关于这部电影就说这么多,也尽量不给大家剧透。大家喜欢的话希望能关注我,一键三连,点一个免费的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祝愿大家每天都有好事发生。


古次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