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凯奥特曼:这一波是连盖亚一起致敬吗?为什么说这部剧有些可惜

古次元
古次元

德凯奥特曼:这一波是连盖亚一起致敬吗?为什么说这部剧有些可惜

相信大家也已经看过《德凯奥特曼》第三话了,而且目前为止,《德凯奥特曼》的表现可谓是不负众望,通过弹幕和留言来看,也几乎都是好评,由此可见,导演“武居正能”在文戏的把控方面还是非常不错的,再加上“根元岁三”的剧本,可谓是在动作和文戏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所以剧情方面就不叙述了,我们今天就具体来看看德凯第三话的亮点,以及这部剧的可惜之处。

提出问题,埋下伏笔

奥特曼系列在进入平成后,有一个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提出问题和埋下伏笔,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的原因,例如大家都熟悉的《迪迦奥特曼》中,就有一条超古代的主线作为一个伏笔,从而一步步揭开神秘的面纱,其次是在某些人文情怀中提出问题,让观众去思考,例如《看见了奥比克》一集就是很好的范例。而这一点来说,德凯之所以让大家看的束缚,重点不在于文戏多么出彩,或者是武打多么精彩,而是因为圆谷尽可能地保留了这些特点。

1:队长和副队长之间的对话

我们首先来谈谈伏笔的问题,在第三话中,副队长和队长有一段对话,这段对话的内容除了要让观众了解目前世界观的设定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伏笔就是斯菲亚的目的是什么?德凯奥特曼的身份是什么?以及地球怪兽的出现等等,我们都知道斯菲亚毫无疑问是德凯的大主线,所以这里的对话,与迪迦的超古代主线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而且顺便一提的是,斯菲亚笼罩地球,地球怪兽苏醒之类的设定,真的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了《盖亚奥特曼》中的破灭招来体。

2:人工智能,人类

然后就是人文方面的“提出问题”,因为在德凯中多了一个人工智能,人类需要配合人工智能去开飞机,可因为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与人类的不同,所以也使得队员们很难去配合,从而大家的成绩都不好,这其实就是一种人文思考,虽然在今天来看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不过很好的是,这里所表现的是积极的,人类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去摸索,与人工智能建立羁绊的过程,尤其是在科技发展的当下,用积极的态度去拥抱科技,而不是一味地充满《终结者》似的担忧,其实是很符合当下的潮流和未来的趋势,同时也证明了奥特曼系列为什么可以持续的原因,那就是紧跟时代的步伐。

3:不足之处

这里所谓的不足,倒不如说是让人感觉可惜,虽然说影片的节奏感把握得很出色,而且也保留了奥特曼系列向来都重视的两个重要条件,但依然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由于整体篇幅的不足,尤其是在“提出问题”方面,导演是很赶节奏的,这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无法具体去展开去讲,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现在的特摄都是半年番,注定了无法像过去一样,单独拿出一集的时间来讲一讲“奥比克”,虽然从情理上是可以去理解,但也让人感觉可惜的是,现在的圆谷不是讲不出过去那样的故事,而是现如今特摄的生存模式,已经不允许像迪迦那样的大年番出现了。

人物和团队

这一话中又有新人物登场,对于奥特曼中的防卫队来说,怎样在众多的人物中去表达各个队员的性格特点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要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要让观众感受到队伍的融洽和团结也是很重要的,这一点,圆谷也是摸索了很长时间,因为昭和时代,有些队伍的氛围就让观众感觉很不舒服,具体就不点名了。大家也应该有各自的看法,而德凯在这方面就表现得非常出色,其重点是不会刻意去表现,强行去突出某个人,而是融入到剧情中去推进,这就会让人感觉到自然,不会突兀,你若是不明白什么是强行突出的话,去看看“斯麦路”就知道什么是尬了。

所以说演员的表演也非常自然,这也要得益于剧中的几位重要人物也都是假面骑士和赛罗人间体的缘故,尤其是对于队长这个人物的挖掘,真的是可圈可点,由于之前已经埋下了伏笔,所以这里在遭到质疑的时候,队长的话不仅可以表达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年轻队员的原因,更重要的是,也表达了队长的大局观,以及他的智慧,更让观众感受到为什么他会是队长的原因,如此一来,这个人物毫无疑问就树立在观众心中了。

同样的问题在副队长和新登场的科学家身上,他们在这一话中并没有单独安排出彩的戏份,但却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职责,并且在表演上,有限的戏份中尽可能的通过角色的行为和动作来表达人物的特点,就是这样平日里的一点一滴,才会让人物渐渐地丰满起来,同时也营造出一种新队伍成立,大家在相互适应和往积极方面发展的感觉,这样就会让观众感受到一种和谐,也会明白这个防卫队的基本基调是什么,所以说这方面的把控还是很好的,因为一旦过多或过少,就会呈现出艾斯中的不和谐,以及雷欧中那个毫无存在感的防卫队。

武戏和致敬

武戏方面没有什么好说的,怪兽也是老朋友“哥莫拉”了,无非就是中间换了一个皮肤而已,而德凯强壮型的登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包括哥莫拉被斯菲亚同化增强力量等一系列设定,也都是《戴拿奥特曼》中的经典设定了,而在武打的部分,也是正常的水平,观感上还是很精彩的,采用了大量的低角度拍摄来增强力量感和巨大感,也是常规操作了。

不过最后还是要说一说致敬的部分,首先来说就是男主的变身问题,由于男主开的飞机最开始的设计没有考虑到人工操作,所以驾驶舱很不舒适,甚至还可能没有逃生设备,但人工智能可以代替操作,这里可以说是来了一波双致敬了,因为在《盖亚奥特曼》中,男主变身的时候就是人工智能开飞机,这也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掩护了,其次就是在德凯中,人工智能的形象很明显就是来自于《戴拿奥特曼》中的“哈乃次郎”,在戴拿的TV中,也是哈乃次郎第一个知道奥特曼身份的,并且为其保密,因此这里的互动可以说是双向致敬了。

最后就是给人工智能取名字的部分,因为要更好地交流,所以男主提议给它取名为“哈乃次郎”,甚至还和男主成为了长期搭档,也是对《戴拿奥特曼》中,飞鸟和哈乃次郎友情的延续和致敬,所以说论“卖情怀”,圆谷真的是有一手,现如今都卖到买一送一了,但不管怎样,只要观众看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不知道大家对德凯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了。


古次元

发表评论